名畫欣賞

0
659

 

名畫欣賞    陳榮德撰寫

林玉山教授﹐民國前五年生﹐卒於民國九十五年﹐享年九十八歲。先生出生於嘉義市﹐本名林英貴﹐又號桃城散人﹐東京川端畫學校畢業﹐曾獲教育部文藝獎﹑美術獎章等。歷任全國美展評審委員﹐及台灣省美展評議員﹐並職教師大。先生崇尚寫生﹐所以他的繪畫題材﹐非常寬廣﹐除了花鳥﹑蟲魚﹑人物﹑走獸﹐乃至山水風景﹔甚至抽象造景﹐都有嘗試﹐可以稱得上是全方位的畫家。他的傳統筆墨﹑章法﹕﹕等技巧﹐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了。西方的寫生﹑透視﹑立體感﹑質感和構圖的原理等﹐也頗有心得。

加上用筆的抑﹑揚﹑頓﹑挫﹑遲速﹑轉折都恰到好處﹐痛快淋漓。用墨也是要求濃﹑淡﹑乾﹑濕變化自如﹔墨韻豐富而得自然天趣﹐真的值得細細品賞﹐越看越有味道。所以他的老虎﹐不是老虎生風﹔就是威震八方﹔有些則虎視眈眈﹐令人不寒而慄。這幅描寫虎經飛奔咆哮動作﹐深具臨場感﹐背景墨染塗刷﹐草叢運筆快速﹐與虎逆向方式描繪﹐表示強風吹襲﹐這些皆用來強調了老虎奔跑時﹐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感﹐充滿肅殺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