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盛華:未來僑務將著力經營大僑社

0
632

列治文/ 由經文處主辦的僑界春節聯歡晚會及第四屆全球僑務會議成果說明會,2月26日晚在列治文市敘香園餐廳舉行,僑界400餘人熱烈出席。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表示,兩岸和平穩定前景看好,未來僑務施政方向將著力於經營「大僑社」,盼求同存異化解對立,開創僑務新局。 

春宴由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辦,周唯中處長代表致歡迎詞,接著薛盛華長向僑界說明擴大僑務會議的成果。薛盛華表示,台加租稅暫時不會簽訂,請大家放心,並鼓勵大家回台灣買房子置產,政府已把遺產稅從50%降低到10%。他也期望華僑人數眾多的溫哥華,最終能蓋成僑教中心,不然他會無顏見江東父老,僑教中心籌備主任王映陽立刻喊出:「加油!」現場笑聲、掌聲不斷。 

薛盛華提到僑委會和外交部合併一事,說外交部經費充裕,服務僑民辦活動可以更周延更豐富,並問周唯中處長是否如此?周唯中笑而不答。 

薛盛華說,2008年雙十慶典「中華民國第4屆全球僑務會議」,馬英九總統親臨會場,非常重視海外僑胞,也肯定僑務工作推展,因此他有信心大家能在「中華民國台灣」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最大公約數之下,溝通團結,凝聚共識。 

去年12月15日大三通正式啟動,開啟了兩岸直航的新頁,台灣民眾有67.9%認為直航有助提升台灣競爭力,而57.9%的民眾對於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能力深具信心。 

薛盛華表示兩岸新局中的僑務施政方向為經營「大僑社」。以往兩岸形勢對立,有些僑務政策使得僑胞得選邊站,好像畫一條線,「不是朋友就是敵人」,使得僑社有股對立氣氛,薛副委員長表示「非友即敵」將削弱我方陣營的力量,因此在上任之後,積極構思如何擴大友我力量,提出「大僑社」理念,改從「不是敵人,也可以交朋友」的角度重新思考。 

薛盛華表示,共同政治信仰、相通語言文化、自由民主制度、鄉情與共同記憶、充分溝通與尊重、僑務資源的運用,都是「拉」住、吸引僑胞的力量,是求同存異中「同」的部分,以及中華民國台灣在華人社會中獨有的民主制度與人類普世價值。而「推力」就是國內政黨競爭延燒到僑社、急統或急獨之基本教義主張、冷戰零和思維、中共僑務的競爭與統戰、其他因素等。 

最後薛盛華談到,僑務榮譽職的聘任深受僑界重視,2008年底有80位空缺,卻有280多位僑領受到推薦與爭取,可見其動見觀瞻,受人矚目之地位。薛表示他擔任過6年的僑務委員,知道這是沒薪水,反要出錢出力的大義工,看到這麼多人踴躍爭取,感到欣慰,但僑界那麼大,僑務委員名額礙於組織法所限,多年來榮譽職聘任往往讓許多僑社小道消息滿天、甚至親家變冤家。 

他說制度雖有些瑕疵,但他上任後,責成僑委會人事室仔細研究聘任僑務委員的規定,減少人才甄拔限制,國籍條件放寬,盡最大努力,務期做到公平公正;然而僑社人才輩出,難免掛一漏萬,有遺珠之憾,希望大家能夠諒解,僑委會以後仍舊會針對制度面與執行面繼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