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聯總會全體理事會議 堅決反對政府裁併僑委會

0
482

 

 

台北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第十三屆第四次全體理事會議﹐於十一月十三日在國軍英雄館舉行(上圖)﹐有僑聯總會海內外常務理事﹑名譽理事﹑理事﹑顧問﹑會員單位代表等兩百三十多人參加﹐發言踴躍﹐情況熱烈。

僑聯此次全體理事會議議程有﹕會務報告﹑頒發華文著述獎及熱心會務獎﹑專題演講﹑討論提案及座談等。

開幕典禮於十一月十三日上午九時卅分舉行﹐由英國地區僑聯常務理事沈為霈主持致詞(全文刊第二版)。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薛盛華(中圖左)及僑選立法委員﹑美東僑聯副祕書長李明星(中圖右)應邀致詞。

僑聯常務理事沈為霈主席致詞講述僑聯總會創立經過﹐以及最近三年來與大陸中國僑聯分別在北京﹑廈門﹑澳門等地合辦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對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致詞讚揚僑聯總會成立五十多年來對僑社的貢獻。他期盼僑聯能繼續加強對海外僑胞的服務﹐僑委會也會全力與僑聯合作推動僑務工作。薛副委員長並希望僑聯總會也能建立一棟「華僑英雄館」﹐以表彰海外僑胞對中華民國的卓越貢獻。

僑選立法委員李明星致詞強調反對僑委會裁併入外交部。他建議海內外僑界聯署反對意見書﹐以便送立法院院會討論撤銷僑委會裁併案﹐讓僑委會繼續存在﹐並擴大服務僑胞的功能。

第一次大會於十三日上午十時舉行﹐由主席團總主席王能章主持﹐邀請TVBS基金會董事長李濤專題演講「陳水扁貪腐弊案」。

李濤董事長在報告中表示﹐陳水扁在過去八年總統任內﹐與其妻子吳淑珍無所不貪﹐他們透過國務機要費﹑外交﹑土地買賣﹑政府人事﹑金融改革﹑工程建設等等行政權力貪錢﹐一旦被檢舉馬上大搞族群分裂﹑兩岸衝突以轉移焦點。陳水扁甚至把調查局長變成通風報信的小弟﹐八部兩會的政府首長都要聽命於他﹐同流合污。

李濤說﹐TVBS電視台因揭發陳水扁貪污弊案而受到行政﹑司法單位的打壓﹐幸有美國對台灣新聞自由的關切﹐以及台灣正義民眾的支持﹐他所主持的電視談話節目﹐才得以延續下去。

他希望台灣在今後的八年﹑十年中﹐把過去八年來被陳水扁搞得是非不明﹐黑白不分的社會﹐從災難中重建起來﹐讓台灣回到一個有是非﹑講道理的社會。(全文刊第六版)

第二次大會於上午十一時由主席團總主席黃偉成主持﹐他代表僑聯總會頒發僑聯文教基金會華文著述獎獎章﹑獎狀﹑獎金予香港地區胡譚光(下圖右)。胡譚光以「元典文化——易道在生生」一書榮獲學術論著﹑社會人文科學類第二名。

此外﹐簡漢生理事長與大會主席團主席也分別頒發熱心會務獎牌及獎狀予海內外各地僑聯賢彥﹐以感謝他們歷年來對僑聯的熱心捐助。

理事長簡漢生於頒獎節目完畢後﹐隨即向大會報告「僑聯總會一年來會務發展概況」。(全文刊第二﹑三版)

會中並討論修正通過僑聯總會新設計之LOGO識別標誌﹐以因應情勢需要﹐並與原有之標誌(會徽)併用﹐以配合在不同場合中使用。

參觀僑聯新建大樓及新大樓揭碑儀式﹐與會代表於十三日午宴後﹐乘坐兩輛遊覽車前往金山南路﹑濟南路口新建僑聯大樓參觀﹐由理事長簡漢生主持揭碑儀式。(相關新聞刊第六版)

第三次大會於當天下午三時卅分舉行﹐由總主席張學海主持﹐邀請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理事長王鍾渝專題演講「民間經貿外交全球佈局策略││華人力量﹐傲視全球﹐商機無限」。王鍾渝理事長分別針對﹕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簡介﹑雙邊事務委員會﹑台灣經濟實力﹑華人企業所面臨的挑戰﹑策略與建議等五方面﹐建議結合僑聯總會在全球僑社的據點﹐與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的力量﹐達成全球佈局﹐使華人經驗分享﹐創造華商企業商機的目標。(全文刊第五版)

第四次大會於下午四時卅分舉行﹐由總主席陳鴻彰主持﹐邀請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淑貞專題報告「教育部僑生招生與輔導工作之實施與前瞻」。林淑貞主委分別就僑生政策實施成果﹑僑生選擇來台升學原因分析﹑僑生招生政策之衝擊及因應措施等方面﹐提出今後具體改進之措施如下﹕

(一)將取消現行須離開國內連續二年以上﹐方得以申請方式進入國內研究所就讀之限制﹐使僑生在國內大學畢業當年﹐即可以申請方式就讀研究所。

(二)補助大學校院設置研究所優秀僑生獎學金。

(三)放寬續領海外優秀華裔學生回國就讀大學校院獎學金的資格。

(四)改進清寒助學金核發方式﹐落實審核機制。

(五)補助學校於學期間及寒暑假為僑生辦理學業輔導所需之經費。

(六)提高僑生輔導工作經費之補助。

(七)恢復僑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及人員之甄選與表揚。(全文刊第四版)

第五次大會於下午五時由總主席陳渭成主持﹐進行會務座談及討論通過三項提案﹕

(一)馬克任﹑伍世文等五十二人所提「堅決反對行政院於政府組織再造方案﹐有關裁併僑務委員會案」。(相關新聞刊第三版)

(二)彭聖師等十人所提「建議與對岸協商統一漢字繁簡問題案」。

(三)胡譚光等八人所提「請增添港澳地區常務理事及理事職額﹐以推動凝聚與吸納年輕人參加案」。

閉幕典禮於下午五時卅分舉行﹐由美東僑聯常務理事馬克任主持﹐他讚揚僑聯此次全體理事會議內容充實﹐與會海內外代表發言踴躍﹐集思廣益﹐獲致豐碩成果。尤其是通過堅決反對政府有意裁併僑務委員會的提案﹐相信對確保僑委會的生存與發展會有很大的功效。僑務委員會設晚宴招待全體代表。